15 March 2014

要干嘛

如果你在使用postach.io用evernote发博客,就一定有想法定制一下初始的主题,如果你发现不管怎么定制怎么换博客的速度依然很慢,那请试试我发布的这个主题吧。

这几天把自己的博客主题大翻修了一下,访问速度可以算是大幅提升了,因此就想把这个主题共享出来供大家使用,对所有的大陆用户来说,这绝对是能减少你工作量和头疼度的最好选择。

地址

地址在这儿:https://github.com/qiaodeli111/theme-for-postach.io.git

主题的替换方法

Step 1)从Github中把我的主题fork到你自己的repository中。

Step 2) 登录postach.io » 编辑站点 » Edit Theme » 绑定Github » 从下拉列表中选择 theme-for-postach.io » 应用

截图

自适应桌面设备和移动设备:

alt Large

alt Small

关于本主题

本主题基于postach.io出品的默认主题theme-original制作而来,采用BootStrap3.3.0搭建(原主题使用2.3.1,实在是已经过时了),利用BootStrap的响应式布局使得本主题自适应桌面设备和移动设备。请放心使用。

应用到自己的博客

Fork 这个项目到自己的项目列表中,然后在postach.io的站点管理功能里选择此主题就可以应用这个主题啦。

关于主题的使用

  1. 主题已添加百度分享按钮和有言评论系统,如有需要,请在theme.html中找到相关的部分,替换相关代码即可。
  2. 关于归档。postach.io实际上不提供归档功能,但是提供标签功能。通过标签为文章归档,点击标签也可以获得所有在该标签分类下的文章列表。
  3. 静态资源的分离是博客站点提速的关键。对于静态资源库,比如图片资源,CSS资源和JS资源,我个人是把它们都放到了七牛CDN上,你有以下选择:

公共资源(JQuery,BootStrap等)

  • 直接使用我的七牛CDN公共连接。我不保证所有的公共连接永久生效。
  • 自己找国内的CDN托管库,比如又拍云CDN,百度CDN等等。

个人静态资源(比如个人定制的style.css和个人头像的图片)

  • 申请一个CDN平台,然后修改好放到自己的CDN平台上,通过静态外链URL引用(推荐
  • 放到postach.io的平台上,通过主题标签引用(引用方法会在theme.html中提供——theme.html 18行和252行)(默认)

关于修改调试

Postach.io相较于github的一个好处就是发布的页面不必等30分钟以后才生效,主题资源即时同步到Github,效果即时同步。所以虽说不能搭建本地调试环境,但是终归调试起来还算方便。

为什么要发布本主题

对于国外的postach.io用户,本主题基本没有意义(除非有人赞同我的审美取向:))。对于在长城墙的国内用户来说,主要可以解决两个问题:

  • 速度慢
  • 不够大

1)速度问题的由来

theme-original主题留给用户的可定制空间比较少,他的初衷是为了解耦,公共部分如果需要修改,只需修改一次所有用户都能受益,而且只把跟用户相关的部分暴露出来,也减少用户的学习成本,减少出问题的几率。

但是问题是本主题的公共静态资源库(比如CSS,JS)全都托管在国外的服务平台上,比如Google,Amazon云(postach.io本身好像就是托管在Amazon云平台上的),而且你还没得选。这样一来在访问自己站点的时候速度慢得不是一点点了。

比如:JQuery的引用,原主题给出的可供修改的主题页面只有theme.html,在其中使用了标签,主题读取这个标签后,可以得到JQuery的引用和一些有特殊作用的脚本,而作者所引用的JQuery库是托管在GoogleAPI上的。如果用这样的主题,国外用户没什么感受,国内的用户会看到页面载入的小圈会一直转一直转,因为国内压根就连不上googleapi。

2)不够大

这个问题纯属个人喜好,个人希望自己的博客网站整体上简洁一点,字体稍微大一点,每一页显示的字数稍微多一点,页面利用率稍微高一点,当然了,功能也不能缺失。原主题只满足简洁的特点,其他特点都需要自己改动。

联系作者

任何问题请联系我:

  • 博客网站上留言
  • Github项目留言
  • 通过邮箱联系到我:qiaodeli111@126.com